2021-7-5 《齊馬藍Zima blue》: I'm going home.




女記者Claire:像數百萬人一樣,我聽說齊馬宣布將揭曉他的最後一件作品。這些年來,我多次請求採訪他卻總被拒絕。而現在,不知什麼原因,齊馬想要找我對話。看著這藍色的邀請帖,我無法判斷這藍色是更接近天空還是大海的顏色,還是兩者都不是,「齊馬藍」是一種精確的顏色。

齊馬的過去鮮為人知,據說他的藝術生涯從畫肖像畫開始,但對齊馬來說,人類的這題材實在是太渺小,對深層意義的探索讓他進一步望向宇宙本身,也因此開始創作壁畫。

他的作品無比美麗,有一天,齊馬揭幕了一道壁畫,這幅畫有些不同,在畫的中間,有一塊很小的藍色正方形,這個正方形只是一個開始。在之後幾十年,這個圖形不斷發生了改變及增大,但藍色的色調一直未變,這是齊馬藍Zima blue。

不久後,齊馬揭幕了他第一幅全藍色的壁畫,很多人認為齊馬的創作已經到了極限,但他們大錯特錯。當大多數人提及他的藍色時期時,他們指的是真正巨大壁畫的時期,那些巨大如一座城市,一個國家般的壁畫,但齊馬才剛剛開始。

一幅與星球等大的壁畫在外太空回定著,利用衛星機器將星球的隕石環塗上藍色,再將星球本體也塗上藍色,正是這種奇觀,讓齊馬名揚天下受人愛戴,即使是那些對藝術不感興趣的人,但名聲從來不是重點。盡管他很成功,齊馬仍然不滿意,接下來要做的事對很多人來說,是一次為藝術的極致犧牲。

齊馬:「很高興你能來,Claire,航程感覺如何? 放鬆點,Claire」
齊馬在碼頭處迎接Claire,高大的身軀以及其金屬材質的錠藍色肌膚讓Claire只能回應一句:「Hi」
齊馬:「有些人會覺得我很嚇人,但很快他們就會適應,我上次跟媒體交談已經一百多年前了,我邀請你來是因為我想讓你幫我訴說我的故事。讓我們來個小散步吧」

Claire:他是個英俊的男人,即使他改造成現在這個樣子,曾有個行星名叫哈爾科夫8號Kharkov Eight,專門從事非法機械人改造,他進行了徹底的生化改造,使他不用穿保護衣也能承受極端的環境,他的眼睛能識別所有已知光譜,他不用再呼吸,他的皮膚被加壓聚合物代替,讓他能繼續探索宇宙和與它交流,但齊馬最終意識到宇宙已經道出了它自己的真相,遠比他做得更好。

跟隨著齊馬走上梯級,來到了一處露天的施工地,齊馬:「我對真相的探求引領我到達這裡, 到達將會成為我最後作品的東西,最終,我終於理解了我通過藝術所追尋的事。」
Claire:「那這個游泳池和你所說的有什麼關係?」
齊馬:「這不只是個普通游泳池,很久以前,它屬於一位對應用機器人才華橫溢的女士,她創造幾十個機械人來處理家務,但她特別喜歡那個製造來清潔泳池的機械人,那個小機器永不止境地清理泳池的瓷磚,但年輕女子不滿意它的勞動成果,所以讓這機器裝配全色彩視覺系列,和一個足夠處理周邊環境數據的電子大腦,她賦予了它自主作出決定的能力用以不同方式來清潔泳池,她持續地為這機器試驗新的硬件和軟件,漸漸地它變得更有意識。

最終,那名女士去世了。那個小機器傳給一個又一個主人,他們添加功能,為機體不斷修改,每次迭代,它都變得更像有生命,變得更加是我。」
齊馬:「這就是那個泳池,我把它挖出來,移到這裡。」
Claire非常驚訝地說著:「但你是一位有機械部件的人類,而不是一個機械自認為人類。」
齊馬:「有時候,即使是我也很難理解我成為了什麼,更難清楚記得我曾經的樣子。」
Claire:「那個藍色的瓷磚...」
齊馬:「齊馬藍,那個製造商以此稱呼,我見到的第一件物件,這是我所開始的地方,一個幾乎沒有足夠智能操控自己的簡陋小機器,但這曾經是我的世界,我所知道的一切,我所需要知道的一切。」
Claire:「現在呢?」

就在一個準備萬全的晚上,泳池旁邊坐滿了觀眾,其他成群慕名而來的觀眾承坐著大型飛船在小島的上空等待著見證齊馬歷史的一刻,觀眾無一不滿心期望著並不斷用他們手上的攝影裝置捕捉現場的景況,下一刻,射燈開啟,映照在披上紅色長袍的齊馬身上,齊馬伴隨著觀眾的掌聲緩緩地走近泳池邊,打開了泳池底部的燈光,卸下長及全身的紅袍。
齊馬以跳水之姿浸入泳池:「我將浸沒我自己,與此同時,我會逐漸關閉我的高階大腦功能,拆解自己,只留下必要的組件來欣賞周遭環境,從完成任務來感受簡單的愉悅。」
齊馬的機械零件慢慢從身體分離出來,先是雙手,然後是雙腿,周圍的觀眾看到這一幕都大吃一驚,接著分離了軀體和頭部,零件散落在泳池中間,從中走出了一個小機器,繞著泳池邊開始進行清理。
齊馬:「我對真相的探求終於完成,我回家了。」
-----------------------------------------------------------------------------------------

Zima Blue 是Netflix劇集 Love, Death&Robots 第一季中的一集,改編自同名小說,為配合影片長度和製作進行了適度的刪減和修改,在第一季中的評價相當高。

齊馬藍的主題是人類一直找不盡,挖不厭的古老題目:對自己存在的疑問,存在的層面很廣,where should I be, what should I am, what should I do, what could I do. 齊馬從最初的一個沒有智能的小機器慢慢逐步變成與人類無異的機器人,開始建立自己的認知,不滿足觀察人類,希望能在宇宙中找到真相,他希望尋找這個真相是什麼呢?從後面的對話中顯示,他希望找到自己的一個歸宿,一個他應該屬於的地方,他努力地從這個存在了上千年的電子腦中回想起他曾經存在的模樣,回想起他曾經最初的樣子,一台只有簡單智能的泳池清潔機,不需要複雜的情感,不需要輝煌的偉業,完成他所賦予的任務,並從中感受簡單的愉悅,在經歷長久的旅途後回到他的歸宿,那個游泳池,他的家。旁白的描述「但齊馬最終意識到宇宙已經道出了它自己的真相,遠比他做得更好」,其實在說,宇宙一直將答案放在你的面前,可問題是你要能發現到它,齊馬再經歷過改造和千年的探索後,才意識到他的答案,早已出現。

我相信任何的藝術家都在探求一種真理,真相,透過作品認清表皮下的原始樣貌,重新認識自己,展示人類原始的情感,愛、恨、疑惑、貪婪、色慾、暴力,並從這一切的真相,像齊馬般在引領我們找到一個地方,作為自己的歸宿 ─ 家Hom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1-5-2021 時空之門CrossGate/魔力寶貝 主線 劇情 - 4000年輪迴的終結

2020-6-19 《XENOBLADE異度神劍》- 善意地阻止你踩雷

2019-10-21 《Dragon Quest勇者鬥惡龍XI S》 評測 - 平淡而完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