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19 《XENOBLADE異度神劍》- 善意地阻止你踩雷





XENOBLADE異度神劍》遊玩體驗真的有點不是滋味,會入手這款遊戲大多因為網路上「僅存」的好評且任天堂的廣告也不少,遊玩過後我在想是不是坦誠說實話的人都被攻擊到消失了,評價實在是吹噓過剩,往往看到的都是像官方宣傳文的系讚讚讚廣告式文章,看個兩三段真的看不下去,是有多想討好全世界。

先簡介一下這次2020年翻新的《異度神劍》,原是2010年在WII推出的遊戲,2015年曾在3DS上翻新一次,這次NS上的翻新新增了結局後一段關於翼人族復興的小故事,以及在新章節更動一些系統元素使其簡化。如果有接觸過近年的遊戲,質素上真的不能相比,尤其是體驗過《薩爾達:曠野之息》,眼界和要求相信會提高到新的階段,大概很難會在這款遊戲裡找到什麼刺激,或是一些令人深刻的好感受,畢竟是10年前的作品。

遊戲主軸故事就是由一個紛爭的世界透過互想理解,達至和平博愛,主線故事來說沒什麼可批評,是傳統的老套路。玩起來是感覺平平,可劇情畫面表現上強差人意,一貫日式的老毛病,太過刻意煽情,刻意熱血,刻意地想突顯感情,就像硬把水灌落你的肚裡而且還滿瀉出來,不斷的大叫,同伴之間互相深情的凝望然後會意戰鬥,在生死的戰鬥中跟敵人辨論想說著很多大道理,卻沒有良好的鋪層比較深刻的女主角被拐走,然後都在天上飛了,你主角帶著大家用跑的方式追敵人? 隊友醫務官都知道自己的戀人都死了,在逃離時還會突然大叫著戀人的名字然後回頭走。故事主角是工程宅男,無故拿上神劍就突然變成劍神,縱使你能預知,身體機能沒有鍛煉過是真的做不出那種反應。過去防衛隊的隊友因為嫉妒而背叛也是難以理解,那可是種族生死存亡之刻,還能因個人情感而誤大事。巨神重啟戰鬥,你編劇有想過在巨神上生活的生物的感受嗎? 你能明白只要輕輕一踏一揮就能將身上的生物撞死和拋出嗎? 如果初次的巨神之戰後變成孕育的土地,在這千萬年之間生出新的巨神身驅來戰鬥或許更是合理。

遊戲戰鬥系統採用指令制,人物會自動攻擊,技能由玩家選擇輸入,其實只是介面有點不同,跟線上遊戲那種放技能等待冷卻是如出一徹,沒什麼好與不好的地方,可以改進的是顯示技能有效的範圍,往往怪物使出的技能不知道是單體還是範圍攻擊,完全沒有提示,只能靠玩家多番嘗試並自己記住。

而整個遊玩方式其實有點像線上遊戲制式,在城鎮接任務,就隨便編個理由讓你到野外打怪,真的爛到我完全不想看他的對話有改善的地方是多數任務能在野外直接完成,部份需要回城交待,傳統乏味單調。也因為模仿了線上遊戲的制式,也存在著線上遊戲的缺點,刷點數升技能,刷點數提升同伴友好度,刷怪物道具,甚至是刷稀有怪物出現機率。

遊戲有兩點令我大為不滿,第一點是劇情表現太膚淺,第二點最令我火大的是過份浪費時間的地圖設計。非常明白製作團隊想突顯巨神巨大的身體生態環境,可整個設計出來的感受卻太過糟糕,大而無當的地圖,並不像上古卷軸5,荒野之息,碧血狂殺般細緻而又有驚喜的設計,卻只有大,即使重製過後其風景也沒什麼令人驚訝之處,沒什吸引力沒什麼有效快速的移動方式,只有用跑的,移動的過程比較沉悶痛苦,這類設計上明顯地比較隨便沒有深思,除非你能將野外設計得像史詩般引人入勝,能讓人享受移動的過程,如果不得不設計一個大而無當的地圖,那你應該想辦法讓玩家忽略這個缺點,主角身為一個工程宅是不是該裝上一個噴射滑輪、機動滑板之類的方便玩家在這麼大而無當的地圖移動,連荒野之息都能騎個古代電單車了真的是非常非常浪費時間。翼人族的宮殿真的讓我特別深刻,大得離,一個不是住人或是工作的地方設計得這麼大真的只有暴君才有的行為而任NPC又分散得非常遠設計真的很智障雖然有移動速度增加的寶石,可是到了遊戲後期一個5級的移動寶石也只有增加20%,還需要裝備在防具上佔用戰鬥資源,真是天兵的設計呢。


移動設定非常有問題,團隊花這麼多的功夫在美術的重製上面,卻對遊戲系統絲毫沒有改善,圖中顯示的是連簡單的高低差都跳不過。


結語

如果你是沒什麼遊經驗或非常低要求的玩家,或看個漂亮的臉就能高潮,這款遊戲應該會讓你覺得不錯,感受什麼是日式JRPG,而遊戲經驗較豐富的玩家我會建議你還是省點錢做其他更好的選擇,到youtube上看看別人的walkthough就好了,真的沒覺得有這麼好,或許是時代差吧,是不是只能這樣子說呢。


評分

日式,非常日式,這一句真的不知是褒是眨。

。看得出製作團隊是用心的,但成品能不能說是好,是另一回事。

- 移動上非常浪費時間

- 遊戲中寶珠熔練的機制,沒有提供將舊有廢品的寶珠合成回收的機制,強迫玩家不斷走地圖刷礦物刷怪物,極度浪費時間

- 不合邏輯的劇情表現

- 怪物分佈非常亂來,沒有細心設定,例如要你殺10隻怪物或從怪物身上取得10物件,但地圖卻只安排3-4隻,需要你讀取存檔或快速移動來刷新,後期玩家需要從怪物身上刷能力寶珠這種體驗更是深刻真係新奇而又毫無人性的設計想法呢。

+ 一些糟糕的遊戲往往只能在美術上補分,夜景不錯


想玩這遊戲的建議:

1. 直接玩休閒模式就好,我通關一次後才轉模式感覺之前像白痴一樣除了變好打之外沒什麼分別,除非你是個偏執狂就選地體驗一下遊,也沒必要浪費時間。

2. 收集手冊沒必要完成,獎勵都是過度性的廢品

3. 請清了解並運用寶石合成系,如果有完性度強迫症的玩家,即使是休模式後期攻略也需要6級寶石,某些能力是5級的1倍,非常強力,例如5級抗性是44%6級直接上100%

4. 中期推高敏捷,留意能力值欄的上限數值

5. 中期修爾克+萊恩+梅姨後期修爾克+丹邦+菲奧倫


如想看不同方位評論,而不是只會讚讚讚的無聊廢話廣告介紹文,可持續關注本BLOG

 

 


留言

  1. 這應該叫「惡」意地阻止你踩雷才對!難怪別人會懷疑你!

    回覆刪除
  2. 你看似勇敢舉動,實際上卻是有勇無謀,為黑而黑!甚至我在YT看不到你玩這遊戲的視頻。
    還有,並不是每個介紹文或心得文都是只會讚讚讚的無聊廢話。你給人感覺是「你是正義;別人是邪惡」令人不安的感覺!

    記住,批評你的人絕大多數可是對單機有一定經驗的玩家,勸你拿出真本事並量力而為,並勇於接受批評,至於你要不要接受決定權在於你。


    回覆刪除
  3. 如果有對遊戲不認同的地方,大可以詳細寫出自己對遊戲的睇法來回應,而不對事的作出其他批評只會突顯你自己短絀的理性和情緒控制,也不得不承認我自己有一個壞習慣,喜歡挑一些人們喜歡回避的事實來引誘對方展露他們那虛假醜陋的反應,台灣俗稱「釣魚」。

    所以,說不出其他道理,就來說「有勇無謀,為黑而黑」? YT 的視頻多左繁星,我為何要做一樣重覆的事情意義是? 令你不安嗎? 我想你不要走出家門比較好,這世界動不動就有意外,很不安。我只是不喜歡在那個出名酸民聚集的巴哈姆特作無謂的回應,歡迎來這邊炸我,給我一點曝光也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敬酒不吃,吃罰酒!!!

      第一、
      你所說的「而不對事的作出其他批評只會突顯你自己短絀的理性和情緒控制」
      這根本是說你自己!
      你這種人我見多了!甚至我懷疑你根本沒玩!

      第二、
      我說的話對你很不安嗎?
      依我來看,走不出家門的是你吧,要我給你曝光,等下半輩子!
      還有你的文章發在巴哈討論區本身就是錯誤中的錯誤!

      刪除
    2. 難怪香港發生那麼多事台灣這邊也一堆人漠不關心,只說港仔嘴臭活該,
      接著再看看你
      我一點都不意外

      刪除
  4. 你永遠沒有翻身的機會,永別了!
    我不想再見到你!!!

    回覆刪除
  5. 評論比最後生還者2業配評論還蠢
    可笑的是你叫Neil
    最後生還者2的爛導演也叫Neil...
    難到只是巧合嗎?呵呵
    你是不是爛導演那邊派來分散注意的打手啊?
    專黑任天堂的遊戲欸 可憐吶
    與其打這篇廢文不如去刷MC評分比較快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很不認真看待留言,2年後來回一回,呵,總是一堆沒營養的廢文,就是人生攻擊之類,這種質素我是不介意,反而很樂意看到你們在暴露自己的憤怒而顯出你們本性的低劣,對我來說是另類的樂趣。

      刪除
  6. 直接玩休閒模式?你是來玩遊戲還是來象徵式通關?戰鬥模式見仁見智,但自己手殘所以勸人別享受戰鬥模式「愉快地體驗一下遊戲」就很可笑了。
    劇情我真懷疑你理解能力有沒有問題,「對方在天上飛,主角用跑的追敵人」,主角群不會飛啊,難道就不用追嗎?假如主角只站在原地大喊你是不是又要說薄情、不重視對方?
    「主角是工程宅男,無故拿上神劍就突然變成劍神」,你該不會真以為主角沒有鍛鍊吧?看沒任務的NPC對話就知道主角會自己出外搜集材料,亦有能力自己去遺跡,能打倒怪物出外搜查已證明有基本身體能力。有預知,有能傷害機神兵的武器,為什麼沒能耐戰鬥?
    「編劇有想過在巨神上生活的生物的感受嗎?」巨神本來就不尊重身上的生命,巨神再動就是表現神對巨神上生物的藐視,你真的有看這段劇情嗎?
    劇情認知有誤就說「表現太膚淺」,你可真是膚淺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1.說什麼理解能力,怎麼不是你自己在過份解讀? 劇情演出就是爛,中二日系就是喜歡玩這種刻意的演出
      2.主角有沒有鍛練在遊戲裡就是沒有提及,中間的空白你認為你自己腦補就覺得自己理解能力強,我反倒是讚賞你幻想能力強
      3.巨神尊不尊重生命我沒意見,我只針對編劇本身的設定,你這種理解能力還真讓人擔憂

      這遊戲設計各方面不成熟就是擺著的事實,作為第一代產品的缺固被抨擊也理所當然,之後的續集也一堆設計被挑剔,也罷,反正我是沒興趣繼續玩他的系統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1-5-2021 時空之門CrossGate/魔力寶貝 主線 劇情 - 4000年輪迴的終結

2019-10-21 《Dragon Quest勇者鬥惡龍XI S》 評測 - 平淡而完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