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27 《從手機遊戲看到的人類特性和現今遊戲習慣的改變》


《從手機遊看到的人類特性和現今遊習慣的改變》

寫這篇文不是說明遊戲領域的什麼趨勢,都2018年了,再說什麼趨勢也沒什麼觀賞價值,其實只要努力做好作品就好了,不用管那麼多。不過正文開前再簡單說兩句早在6年前很多遊文章就在吹棒手機遊域,不外乎就是引用手機數量新類用戶等龐大的數字並沒有很深入探討真正內在的影原因遊戲的發展,很視乎社會環價值、人民品味價值觀、藝術創作者的堅持,三大要素而在亞的社會環很明確的看到,市場是被前兩者控創作者的堅持影響遠遠不及前兩者大,更反而被前兩者影響創作者的創作,充斥著大量copy & paste和品味低下的遊戲在這個資本主義商人主導被蠶食,人們智慧不能得到更好提升的世界,我難以用一個積的心態看待這世界未來的發展。

正文開始。

《瘋狂動物園》,是一款2016年推出的Runner Game,我比其他Runner更欣它的地方在於它完美地在遊中整合了收集元素和目標設定在一般Runner遊戲中玩家只是挑戰能跑得多遠分數多,遊戲內的貨也只是勉強能夠增加一點耐玩性,在玩家把貨幣系統消耗完後,玩家對Runner剩下的就只有其高度自律的挑戰心,而大多都活不長。而《瘋狂動物園》更著重於設計其輔助內容,盡可能地擴展其貨幣系統的應用,和適度地加入任,誘發人類天生的收集慾和給予玩家進行遊的目標

「在《瘋狂動物園》中即使枯Running,只要給玩家目標就能持進行遊玩,現實中的人類也一樣總是需要被目標誘導才能一直持續活動,即使那個目標毫無意義,人們依然會繼續下去。」

《神魔之塔》是早期《Puzzle and Dragon》剛冒起時大量參考其系統的幾款遊戲之一,雖早期它被大部人因大量參考而被人唾,但中文的市場定位卻出乎意料地讓它在台灣突圍而出,直至現在,它在台灣的人氣依然高於它的參考對象,甚至是在好幾個大型論壇名列前矛,時間的流逝也逐淡化了人們對它的厭惡。《神魔之塔》的成功讓我看見了人類社會的兩種行為,第一,語言的偏向性,在近似的選擇下,人們會偏向選擇他們較熟悉的語言。第二,審美題材的偏向性,為什麼有些人知道原版的《Puzzle and Dragon》,卻依然選擇留在《神魔之塔》? 除了第一點的原因之外,就是對題材興趣與否,即使是相同類型的玩法,人們總是希望選擇其他更合符自己喜的題材,就讓我再舉幾個例子。

《魔靈召喚》是一款2014年發行的寵物育成加上回合制戰鬥的作品是一款能在每3個月就能為公司進帳接近1億美元的作品,如此巨大的成功讓很多人爭相模仿,在2017年以此模仿而推出的《陰陽師》更在日本大獲好評在原作4年後的2018也依有換了另一層皮的《騎士編年史》推出。還有根部落衝突:皇室戰爭》玩法,單單換了IP、換了美術的《高達:即時戰線》等等作品,為的是滿足、尋找剩餘的人們,令他們因美術風、品牌效應等因素增加接觸作品的興趣,當然最重要的是他們口袋裡的錢。

「人們總是對相同的事情,期能有不同角度的展示,只要是為了滿足娛樂,就不會計較任何的衝突。」

另外想說的另一個題目,「看遊戲的人比玩遊戲的更多」,這已不是一種新風潮,但我還是想討論這題目從前很少有看別人玩遊戲的想法,因為遊戲就是要親身體驗,才看到他真正的價值。自從網路普及,這種潛在價值也慢慢浮現出來,像你看電視的娛樂節目一樣,從別人玩遊的反應產生出另一種娛的形式但我認為這只是其中一點較小的因素,只是一種渠道,形成這種價值更大的成因是社會生態上的轉變、人們成長後的生活環境,這是我從自身的經驗得出的看法。現今的遊戲界,作品的玩法大多都被開發出來,市面上大多遊戲都是同一種模式,不同的只是另一個故事另一種世界觀、另一種審美風格,當人們越重複接觸同一類型的刺激時,敏感度就會逐漸下降,慢慢地再也提不起勁去玩該類型的遊戲,甚至乎會暫停玩遊戲。往往有新遊戲推出時,在網路看一看影片,差不多就明白了遊戲的玩法和想帶出的體驗,人們剩下的就是想看看該遊戲能帶出什麼樣的故事都市人忙的生活同時要處理工作私人感情人際關係與其花時間玩,倒不如節省一點看別人玩一玩就好了就此漸漸發展出「直播遊戲」這種娛樂方式,人們依舊愛遊戲,但大部份漸漸已不想、不能花更多的時間在遊戲上面。不這種形式是一種不良效應,當人們認為「我看別人玩遊戲就好」的時候,同時等同於遊戲商減少了賣遊戲的收入,或許有人因而會買遊戲,但在這之前,對於不論好遊戲差遊戲來說,都已經造成一定程度的損失。前面說了這麼多,其實我只是想提出一個給大家反思的題目:「為什漸漸會覺得看別人玩就足夠了?為什人們更多的是拒絕參與?」因為我要加班?因為我要陪女朋友?因為我要搞副業? Come on James,你可以再想更深入一點。

最後的總結遊戲的重點始是體驗,體驗遊戲帶給你的回憶、體驗作者帶給你的信息、體驗自己在遊戲中的習學,真正要了解一款遊戲,最終少不免要親身體驗一番,再別看了,玩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1-5-2021 時空之門CrossGate/魔力寶貝 主線 劇情 - 4000年輪迴的終結

2020-6-19 《XENOBLADE異度神劍》- 善意地阻止你踩雷

2019-10-21 《Dragon Quest勇者鬥惡龍XI S》 評測 - 平淡而完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