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22 《巫師3:狂獵 | The Witcher3:Wild hunt》個人評測 - 引人入勝的傳統史詩RPG

《巫師3:狂獵 | The Witcher3:Wild hunt - 引人入勝的傳統史詩RPG


巫師3這款RPG對我來說很有驚喜感,從沒想過RPG遊戲可以讓我如此感到「好玩」的地步,上古卷軸?FallOut? 我會界定他們為動作類遊戲,對上次玩過的RPG應該就是Fable3、最後的遺跡、奧德賽、巫師2、Mass Effect。我很少會覺得RPG遊戲「好玩」,甚至對於巫師2我也不感到「好玩」,很多時候甚至是覺得很老套,不就是做個什麼都不懂的死廢物,突然有一天不知從哪裡跳出一個人交託你是萬中無一的救世主的重任、又或者是一名愛八掛多事的無名小卒到處跟別人接任務,然後一路殺殺殺打爆大魔王然後happy end之類,間中會有些結局是萬劫不復,但也脫離不掉那些基本公式設定,讓人生厭。其中最讓我嘔心的,莫過於日式RPG那種少年成長型,讓一個懞懂無知的死小孩背負著拯救世界的使命,莫名其妙地裝成熟又收篇一大堆後宮,然後打倒大魔王的時候才不過16歲,看看自己16歲的時候在做什麼耍廢。或許日式就是喜歡幻想自己從小就有個自命不凡的使命,而且更是一堆蘿莉控,嘿。

說回來巫師3,對於RPG遊戲來說,最重要的要素莫過於代入感,巫師的背景設定主角WhiteWolf - Geralt,就是一名已經身經百戰的老練狩魔獵人,代表說你一開始就是一個很屌的存在,不用從遊玩過程中經歷什麼成長的體驗,你需要做的就是一路開心殺怪、找女人調情、做一個道德賢者又或者做一個徹頭徹尾的AssHole。對位於25歲以上的年齡層來說是最好不過的設定,為何? 從這個年齡層的人們開始意識到世界的黑暗和真面目,而不是那種十來歲家家酒嘻嘻哈哈大團圓。很多事情,經過了就不能再回頭,要接受現實,「When you go black, you never go back.」。如果要叫我回去玩那些家家酒大團圓結局而主角只是個十來歲的幼稚屁孩,我只會想大聲講一句:Come on, James. Don't be naive.

在巫師3,如何提升玩家的代入感我主要歸功於那精美強大的美術設計,看看那美景如畫的遊戲截圖。




其次是巫師3提供了足夠成熟和貼近現實的故事背景:國家戰爭、傳統風俗、合乎現狀的社會真實等等。其三是遊戲架構有足夠的可玩性,與巫師2相比巫師3的改進非常大,回想起來巫師2大部份場景的戰鬥都不要求玩家擁有精準的操作性,而巫師3的戰鬥中明顯地感到設計方更希望玩家善用法印的特性來豐富戰鬥,稍有失誤真的隨便就領便當。任務方面也有相當大的改進,有些時候玩家可以選擇2~3種不同的手法去完成任務,例如其中一個任務叫「肉體之罪」,在你找到行兇者的時候你可以馬上拔劍滅了他讓任務到此為止,又或者向他盤問出真兇完美完成事件。最後當然少不了那個好玩的小精品:昆特牌。


遊戲小知識:

1.古老血脈擁有一種穿越時空的力量,而狂獵的現任國王艾瑞汀希望與Ciri交配衍生後代來重新掌握這種他們曾經擁有過的能力。

2.White Frost 以我理解是一種自然而然的「黑洞」,預言中在三千年後的世界,White Frost出現並將所有世界都冰凍起來,而擁有古老血脈的Ciri隨之而背負著瓦解White Frost的使命。

3.狩魔獵人不是人類,是由人類突變過後的類人新物種,無法繁殖。

4.使用阿爾克法印讓敵人失衡,此時攻擊會觸發「處決」秒殺敵人,大型生物無效。

總評:

10/10  不能錯過的一款RPG,遊戲中每個女性身材都超棒,堪稱完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1-5-2021 時空之門CrossGate/魔力寶貝 主線 劇情 - 4000年輪迴的終結

2020-6-19 《XENOBLADE異度神劍》- 善意地阻止你踩雷

2019-10-21 《Dragon Quest勇者鬥惡龍XI S》 評測 - 平淡而完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