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1 《新‧假面騎士》觀影感想: 庵野秀明50年前理想中的情懷

 


這是庵野秀明執導的第四部作品,據資料票房在日本本土非常慘淡,東映甚至增加電影入場紀念品試圖吸引觀眾,網上不少意見是對拍攝手法和劇情都安排得非常不順暢。《新‧假面騎士》是按照庵野秀明成長的童年中那體驗的印象和他個人所認為最符合他理想,再重新演繹的假面騎士。

筆者對於假面騎士的印象並不深刻,直到在國中時的假面騎士Kuuga才算是比較喜歡,所以對於元祖版本並沒有太大情懷,不過也有稍為了解,原作漫畫中故事並不算長,只有六本書的長度,而電視版本卻長達98集,《新‧假面騎士》卻要將這些內容濃縮至120分鐘,實在是難以做好,據說東映原本有意模仿Marvel、DC、變形金剛影集般推出《新‧超人》《新‧假面騎士》的續集,但成績看起來如此不如意大概是沒戲了。 

個人感想這次《新‧假面騎士》較上一齣《新‧超人》遜色不少,這次是非常粉絲向的劇情導向,很多事情難以用幾句說話給觀眾明白背後的世界觀,甚至有需要在之後配合推出的漫畫中補完,劇中部分的鏡頭和元素即使非常不合理,但為了忠於原作還是重新呈現出來,不過並不反感就是,整體來說非常中規中舉,我列點說明

。美術風格設定較接近於現實,主角不是帥哥,但也因如此才沒有疏離感

。修卡Shocker不再是單純地因慾望想統治世界,由過去Sacred Hegemony Of Cycle Kindred Evolutional Realm(共和進化圈的神聖霸權王國),轉變為「透過電腦計算重構世界以達成永續性幸福之組織」(Sustainable Happiness Organization with Computational Knowledge Embedded Remodeling)

。假面騎士並不像美國那種超級英雄片沒有大條道理、沒有拯救世界、沒有要保護其他人,甚至可以說只是復仇,阻止修卡,劇中本鄉猛行動的動力甚至只是一句博士的遺言、承諾,琉璃子臨終托付的意志,是一部悲劇英雄片

。有些人可能不滿毒蠍怪人的部分有些兒戲,但我個人覺得其實有表現出政府還是有一定能力應對修卡組織,也算是符合邏輯現實的一部分


略為不足之處:

‧服裝上為了忠於原著,缺少了現代感和科技感

‧很多場景的剪接位銜接不理想,一般場景還可接受,但打鬥的剪接位實在是非常不通順

‧其中一場與量產型打鬥是設定在昏暗的隧道內,因為我看的已經是修正版,增加了光度,但依然並不是看得太清楚,在製作特輯中導演有拍攝地面的打鬥場景,可惜是沒有使用,而選擇在隧道內完結這一場打鬥

‧BOSS的動機描述太少,只是單純地幾句說話帶過,難以帶有同理心去明白他的動機:為了創造一個沒有痛苦、沒有爭鬥、互相明白的世界

‧BOSS的打鬥實在是太普通,太像普通人了,如果真的只是普通人類的打架我會接受,但太過貼近於現實普通人的打鬥,失去了作為生化改造人破壞力的震撼,而最後BOSS的死亡我是不明不白,難道是力竭而亡嗎? 最後的處理上實在是有點差


我並不會說《新‧假面騎士》不好看,只是有點可惜,可以更好,有一點興幸的是當中沒有沿用電視特攝那種打鬥方式,我個人是非常討厭,又兒戲又亂七八糟,在拍攝特輯中導演庵野秀明更是與動作指導因此鬧得不愉快,而要論假面騎士的電影,《新‧假面騎士》是目前最好。

庵野秀明:「在50年前,當時絕大多數的男孩子都相當憧憬像假面騎士這樣的英雄,就連我也不例外。因此在50年前受到的薰陶下,50年後的我就想要去回報這份情懷,就這樣這個紀念企劃就誕生了。」

「而《新.假面騎士》這企劃,代表了從小男孩到大人心中懷有的浪漫,同時也是描繪出每一個男人,心中都還有著孩童時期的夢想,因此電影更是以此邁進,來進行製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1-5-2021 時空之門CrossGate/魔力寶貝 主線 劇情 - 4000年輪迴的終結

2020-6-19 《XENOBLADE異度神劍》- 善意地阻止你踩雷

2019-10-21 《Dragon Quest勇者鬥惡龍XI S》 評測 - 平淡而完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