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 小王子The Little Prince - 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只有用心才能看清楚。

 


 

作者「安東尼.聖修伯里Antoine de Saint-Exupéry」先是一名郵政飛行員,二次大戰時加入了法國空軍,1940年法國戰敗後與妻子逃離到美國,於1942年在紐約州創作出《小王子》一書並在1943年出版。《小王子》出後版幾個星期,聖修伯里就參加了自由法國軍,1944年一次飛行間諜行動中失蹤,2004年於法國馬賽外海發現他當時駕駛的戰鬥機殘骸,終年44歲。

《小王子》的創作的情節取材源於1935年一次親身經歷的飛行失事墜機於撒哈拉沙漠,當時聖修伯里正與另一名副駕駛試圖打破巴黎至西貢的飛行速度記錄,在飛行了19小時之後因故障墜機,兩人奇蹟生還,當時他們只有一張簡單含混的地圖,幾串葡萄,一瓶咖啡,一個,一點和一天量的飲用水,在第四天被人發現才獲救。

 

訴說大人們的膚淺表面



《小王子》一書很多地方都在描不滿於大人們對事物的看法,從第一章就直接表達出來作者從一本書中了解到蟒蛇的生態而繪畫了一幅蟒了大象的圖而大人倒以為只是一頂帽而只好想內視圖畫出來「大人們總是無法明白一些事情而要小孩一直向他是一件很煩人的事情」「我會讓自去遷就他,跟他談談橋牌哥爾夫和領帶之類的話題」第四章則編寫了一個土耳其天文學家的笑話,當穿著土耳其文族服時沒有人關心他說的內容,而當仿換成歐式晚服的時候,大家都認同了他的發現。

「人們搭上快車上路但卻不知道自己在找尋什麼,他們四處奔波,激動興奮,轉來轉去。」

「只有孩們知道自在追尋什,他在一個玩具娃娃上花費時間那娃娃就成了很重要的東西

書中提到的「大人Grown-ups」,大概就是那些過於重視物質,階級生活,只著重外表,卻對自己毫不理解,做著矛又無意義的事情沒有方向地漂泊著迷失了自己,或許人長大了,摸索外面的世界,意圖得到不曾屬於自己的東西,不斷追逐自己所沒有的事物,得到後又棄之不理,繼續下一個目標,而小孩子就單純得多了,他們從已經擁有的事物上讓它們變得對自己有意義。

「所有大人都曾是個孩子很少人記得這一點


六個星球,六位大人



小王子與他最愛的玫瑰產生了一點爭吵,書中沒有明確地寫出是什麼原因,就讓小王子離開了自己的星球,在到達地球前,小王子經過了六個星球。

第一個星球住了一位國王,他總是在命令別人。「你必須要求別人去做他們能做到的事情」「權威首先應當是合情合理如果你要求你的百姓去投海就會起來革命

第二個星球住了一位自負的人,小王子剛到達時他第一句就是:「一位崇我的人來拜訪我了」「我崇但你為什對這個感興。」放在今天網路世界的膨脹,每個人都將自己的私生活表露出來,渴望自己成為別人口中的話題,這又得到些什麼呢,然而這一群人的內在卻不夠底去承受時代洪流,更多的是讓世人看到他們本性的醜陋,鬧劇過後同同灰塵一般。

第三星球住了一個酒鬼,小王子問他喝酒的原因「喝酒是為了忘卻因喝酒的羞」,矛盾又荒誕,但社會上總是充滿了這種荒誕。

第四個星球住了一個商人,他對自己的資產很重視,但他只是單單的擁有,小王子對他說:「我擁有一朵花每天為它澆水擁有三座火山每星期為它打掃這對我的火山有好處對我的花有好處可是你對那些星星卻一點用處都沒有」訴說著社會的殘酷,有些人擁有很多,卻對這個社會一點用處都沒有。

第五個星球住了一位點燈人,晚上點燈,清晨熄燈,可是星球越轉越快,一分鐘就轉完一圈,一個月,三十分鐘,三十天。

第六個星球住了一位地理學家,等待著探險家讓他記錄,小王子從與他的對話中了解到,自己的玫瑰很短暫。

 

狐狸與玫瑰

 


玫瑰的美麗和獨特,讓子王子著迷,願意為玫瑰做任何事,但玫瑰的任性,卻讓小王子無法承受而離開,當小王子經過了一個花園,裡面種滿了玫瑰,曾經他被告知是全宇宙獨一無二的玫瑰,小王子很傷心,以為自己會是擁有一朵全宇宙唯一的花而了不起的王子

就在這時,狐狸出現了,小王子說:「來陪我玩吧我不開心

狐狸說:「我不能陪你玩你還沒馴

「什是『馴?

「這是件常常被人忽略的事情意思是建立關係

「在我眼裡你只不是一個小男孩和其他成千上萬的小男孩一樣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對你而言我也只不是普通的狐,和其他狐一樣可是你馴那我就會互相需要對方對我來說你就會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一個對你來說我也會是獨一無二

「我開明白了有一朵花...我想她已把我馴...

「只有那些被你馴的事物你才能弄明白人們沒有時間去弄明白所有事物會去商店買現成的東西可是沒有哪家商店可以買到友誼的所以他並沒有朋友如果你想要朋友就馴服我吧

「你一定要有耐心你先坐在離我稍稍遠一點的地方像那兒在草我會用眼角的餘光看你你什都不要說語言會產生誤會之後你每天都坐得離我更近一點

小王子在與狐狸的相處中,學懂了與事物的關係,在現今資訊發達的年代,發展了很多工具,本應是解決過去種種的不便,打破地域的限制,卻依存在著很多無法打破的隔膜是出現更嚴重的問題如詐騙、虛假資訊只因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並不是如此簡單的東西,需要時間去接觸、坦誠相處、溝通、了解、發展。

在之後小王子要與狐狸離別,繼續旅程,狐狸說:「我要告你一個簡單的秘密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是看不見的只有用心才能看清楚。因為你在自的玫上傾注了時間所以才使得你的玫如此重要人們已了這個真理但你不可以忘,你要為馴了的一切負到底你要為你的玫。」

狐狸對於小王子的離別很傷感,一段曾互相傾注時間的關係,裡面存在著愛,而當這段關係結束,裡面的愛消失,人們就會感到傷感,但狐狸並不後悔,因為每當狐狸看見麥田的顏色,就會想起小王子那飄逸的金色捲髮,想起那生命中曾經快樂的時光,那一段建立過的關係。

 

小王子的離別

作者與小王子最後的時間描寫得非常感性,而得知小王子最後離開的方式有點超乎想像,八天裡與小王子建立的關係雖然短暫,卻讓人依依不捨,箇中的感受大概親自閱讀過才能明白。

「你不該來的會覺得很痛,我看起來會像死去一樣但其實不是真的......

「你知道...太遠了我無法帶著這副軀,太重了

「就像一個廢棄的空殼,空殼沒什麼好叫人傷心......

 

結語

每個小孩子,都因為強烈的好奇心,而想成為大人探索未知的世界,而成為大人後經過社會種種的殘酷,想要回到小時候的純真,作者安東尼,經歷過因戰爭而逃亡、與妻子關係破裂、弟弟因病離世,種種的傷痛下編寫出《小王子》的故事。

《小王子》被歸類為兒童文學,我完全不同意,兒童文學該是《三隻小豬》《狼來了》如此簡單結構的水平,而《小王子》篇幅雖然不長,但內容表達出來的寓意和情感,卻不是小童能理解明白,甚至乎是未經歷練的青年,過去曾有兩次被要求閱讀《小王子》,分別在初中和大學,初中時因教學安排由老師帶領解讀,晃一晃就過去了,大學時因課堂需要與同學一起討論《小王子》一書,但只是表面明白故事內容,沒有多深入的探討,回想起來我只是當成一本童話故事書和學校習作來應對而已。

很多時候人們需要自己經歷過,才能體會過去智者曾經想表達的是何事,也才能牢記當中的訊息,而《小王子》至少告訴我們一件事:只有用心才能看清重要的東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1-5-2021 時空之門CrossGate/魔力寶貝 主線 劇情 - 4000年輪迴的終結

2020-6-19 《XENOBLADE異度神劍》- 善意地阻止你踩雷

2019-10-21 《Dragon Quest勇者鬥惡龍XI S》 評測 - 平淡而完滿